后冬奥时代的吉林冰雪镜像②|滑雪旅拍的市场需求正在增加 吉林冰雪-旅游频道 金作超 3657213
后冬奥时代的吉林冰雪镜像②|滑雪旅拍的市场需求正在增加 吉林冰雪-旅游频道 金作超 3657213
您当前的位置 :首页 > 旅游频道 > 吉林冰雪

后冬奥时代的吉林冰雪镜像②|滑雪旅拍的市场需求正在增加

2022-11-24 09:26 | 来源: 中国吉林网

  11月8日一早,吉林北大湖滑雪场,摄影师春明正在调试手里的相机和无人机,准备开始一天的拍摄。他的工作就是在这充满活力的雪场上拍摄下一个个或激情、或动人、或欢乐的画面。

  这个职业很新,这个职业也越来越有热度,用不少雪友的话来说,他们是雪场上“最靓的仔”!

  提起春明,在雪友里很有名气,雪友“小熊”说,春明滑得好,拍也好,照片和视频都特别酷。

  其实,你真正认识春明就会发现,他是个话不多却认真又实诚的人。

  2015-2016雪季,滑呗APP正式运营,他驻守在北大湖滑雪度假区,他带着摄影器材第一次踏上雪场拍摄时,他就爱上了这块如白色画布一样的背景,爱上了这背景上五彩斑斓的“速度与激情”。说起刚开始拍摄时,春明苦笑,“那时候还不会滑雪,我就得往上爬,滑手滑得快,我跟不上啊,拍摄的内容也没那么完美,所以我就开始学滑雪。”春明对自己的工作一直很执着,每天认真拍摄和处理每一张照片,因为滑雪是专项运动,刚开始拍摄也经常被雪友当面吐槽,他意识到必须学会滑雪,才能真正了解,拍出大家满意的好照片。

  凭着这一股子冲劲儿,他对滑雪从不会到会,从会到精。直到在雪道上滑行随心所欲,正滑倒滑随意转换。

  随着对雪场和滑雪的进一步深入,一颗关于滑雪旅拍职业规划的种子慢慢种下,还是最赤诚的那一种,他希望把被视为“小众”运动项目的滑雪,变成冬季的必打卡项目。

  刚开始,春明为雪友拍照是免费的,但因为免费,常常招来质疑,大家对春明的拍摄实力和水平有一定怀疑,但春明凭借着对滑雪和摄影的热爱和坚持,加上不断累积的经验,慢慢地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和信任。2017-2018雪季开始,春明影像传媒公司正式成立,开始工作,个人拍摄+品牌合作同步进行,很快就打开了市场。

  这几年,个人滑雪旅拍渐渐被大众知晓并接受,雪场撒欢、婚纱摄影、个人写真、儿童滑雪……许多明星及业界精英、高端VIP,来滑雪,春明都将他们帅气的身姿,都通过图片和视频定格在这段美好的回忆里,就这样,个人滑雪旅拍成了春明未来业务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。

  春明给出一组数据!

  春明影像个人滑雪旅拍这块业务,三年内增长40%左右。

  借着春明的例子,多说几句。

  我们将目光发散到全国。

  一组数据很重要。

  《2021中国青年参与冰雪运动情况报告》显示,短视频和社交媒体平台(如微信、抖音等)是青年了解冰雪知识、获取冰雪资讯的主要途径,分别占比69.6%和69.5%。

  值得注意的是,有36.6%的青年在社交平台上关注了冰雪类博主、偶像、博主、网红“种草”冰雪运动,也体现出当代青年群体获取信息的渠道特点。

  央广网2021年12月《冬日限定!冰雪游和温泉游走俏市场 “酒店+”微度假玩法升级》,报道中提到,记者从众信旅游了解到,2021年冬季游客对冰雪类产品关注度较去年约有20%的提升,其中滑雪、赏雪、玩雪成为冬季产品主要搜索词条。游客对于冰雪旅拍表现出新的消费需求,无论滑雪爱好者、亲子玩雪还是家庭出游人群,都对雪景旅拍表示关注。此类产品咨询量与去年同期相比提升了15%左右,很多游客表示,虽然自己并不十分擅长滑雪项目,但丝毫不影响对于雪景+旅拍的喜爱。

  提到“滑呗”,雪友们都很熟悉,微博@滑呗在2022年2月发布的《中国滑雪爱好者图鉴》显示,全中国最狂热的滑雪爱好者10.43%来自吉林,15.51%的吉林网友特别喜欢买照片。

  记者随机采访50位受访者,年龄从18-40岁不等,其中37人曾去过滑雪场滑雪。在采访中几乎所有人都想在滑雪时留下美好的瞬间。四平市民樊女士说:“我滑雪虽然不算好,但是很喜欢,滑雪时也很快乐。对滑雪拍照很感兴趣,拍上一组发朋友圈,让小伙伴们分享快乐。”松原市民邹女士则更想为孩子拍摄滑雪照片:“儿子准备要学滑雪,我就想把一个个有趣的瞬间记录下来,以后看起来多好。”而喜欢看短视频的长春市民宋先生则希望学习拍摄雪场短视频,他说:“短视频现在深受欢迎,我们都喜欢看,多拍点精品发到短视频平台,很多人都会关注。”

  而在雪友圈子里,不少爱好摄影的也在跃跃欲试。雪友“小熊”今年就购置了一套新的滑雪拍摄装备,准备边滑雪边学习如何拍摄,准备将滑雪旅拍作为未来自身事业发展的一个方向。他说:“目前,能滑雪又能拍摄的人才不算多,而这个市场却很大,我相信这个行业有可为。”

  在与春明的交谈中,记者也了解到,他的团队中也不是所有的摄影师都会滑雪,他也希望多培养一些滑雪旅拍摄影师,将自身发展融入产业洪流。

  上述内容,折射出滑雪旅拍对大众“吸附力”,滑雪旅拍在雪友中的“影响力”。滑雪不仅只有滑,还可以衍生出更丰富的细分体验场景,产业有着巨大的潜力,滑雪旅拍也成为这一产业的“新蓝海”。

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易书 图片由春明提供

编辑: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:0431-82902222